断绪

小红在路口等阿明,因为阿明答应她,今天会和她一起去上学。

早上六点,天就皱起了可爱的朝霞,微微的艳色,像是二强家种的橘子,但现在不是收获的季节,橘子树可能也只是顶着露珠。小红踩着红塑料凉鞋,走在村巷子里的石板路上,双手怀抱着课本和布笔袋。小红的左手腕上长了一颗红痣,晨风吹过,皮肤还感到有点凉意。但是小红知道,等到太阳出来,就完全不冷了。虽然现在太阳还躲在云里,害羞得不出来,还染红了云朵。

那时是下午放学,同学们都收拾东西走了,教室里就剩下两个值日生,就是那个时候,阿明答应了。小红这样说,明天我家做豆腐花,你和我一起上学,我就带给你吃好不好?扫帚在靠窗第四组第二个桌子下摩擦,阿明没有停下来,说了声“好啊,不过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豆腐花?”小红把双手垫在墩布手柄的顶端,下巴放在手上,顿了一下,回答:“就是碰巧要做了,我妈妈做得可好吃的。”那天晚霞红得似火,窗外的光打进来,白校服像是粉红色了操场上都是篮球碰地的声音,课室里只有扫帚发出声音。小红在等阿明扫完地再拖,她喜欢这样等。

石板缝的泥土湿润,房子的白墙上有着雨滴走过的痕迹,人路过溅上的泥印,最重要的是瓦片上和墙面的青苔,静谧地生长着。那是最幽静的绿,散发着清新的气息。小红总喜欢瞪着大大的眼睛观察从绿色上爬过的小虫,鼠妇,或者根本不认识的生物。小红也并不是很认识阿明,只是每次看到他弯下腰扫地,宽大的白校服此时贴在他的背上,在晚霞下,有着沿着他突出的脊柱的投影。小红对脊柱有一种莫名的迷恋,但她无法每日都欣赏得到,那是很微妙的弧度。夏天乘衣服还没被汗打湿,她总喜欢一节一节从脖子往下抚摸。如果人有灵魂,她相信只能存在脊椎里,因为那是人最美的部分。如果脊柱可以装饰,她一定为每一节都镶上金边,这样在阳光下就有阳光的颜色,再系上打着蝴蝶结的红绸带,放在沙漠的胡杨里流浪。

小明不会来,因为今天是星期六,不上课。小红也没有带豆腐花,因为今天根本没有做豆腐花。或许小红就不想他来。

评论

© 吃咸鱼的闻韶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